MENU

聊聊混音:板式、房间、大厅混响

July 27, 2021 • 音乐

混音制作中,如果声音够干,那么直接听感并没有那么好,干声需要加染。我们通常使用混响器,为声音加一点料。

有人会将混响器和延时器混为一谈,这个是错误的,对于贴唱处理时,我比较常用混响器而不是延时器,虽然多个延时器外加其他处理方式也能打造一个混响效果,但直接使用混响器更加方便。当然延时器也不是一无是处,对于电声乐器,例如电吉他、贝斯,就会使用延时器来打造效果(还有镶边、哇音、失真等等)。

从原理上来说,延迟器能增加声源的密度,其频率特性是可控的;而混响器的频率特性通常不可控,这也会在某种情况下造成梳状滤波器效应,合成频响在整个频带内会不断的叠加抵消,频谱的响应像个梳子一样,大大破坏听觉效果。

在继续讨论三种混响之前,先理清几个概念问题。直达声、早期反射声(ER)、混响声(晚期反射声)、预延时(PreDely)。

顺便,把声源放在一个盒子里去想象,即混响空间。

直达声

很顾名思义,在混响空间内直接传入耳朵的声音,他不受任何空间特性引起的音染影响,就是纯粹的干声。

早期反射声(ER)

早期反射声就是那些仅仅经过一两次反射后进入耳朵的声音,通常从心理声学角度而言,早期反射声会给予听者有关于空间特性以及声源距离的信息。但请注意,有些混响器形成的早期反射声并不明显,会造成一种空间特性模糊的感觉。

对于空间特性的表达,房间越大,反射声传播距离长,早反射声强度会低;同时,反射表面材质也会影响强度,取决于界面刚性强度。

而早期反射声和直达声的强度差,可以表现出声源距离,想象一下你在大房间的一个角落,声源在对角,那么早期反射声和直达声的路径会趋同一致,这种情景和声源在房间中央的情况是不一致的。

混响声(晚期反射声)

用混响声这个词容易有歧义,所以更精准的描述应当是晚期反射声,晚反射声主要指的是在声音多次反射传播阶段,这个阶段声音会不断衰减,我们关注:衰减的速度(混响时间,房间大小、房间材质信息)、晚期反射声和直达声的强度差(也称直混比,纵深感)

预延时

早反射声和直达声的时间差,从心理声学层面而言,大于50ms会分辨出两个很明显的声音。预延迟也能提供空间感,和早期反射声强度因素一起影响着听者对距离的判断。


总结一下,混响器能为我们提供对于声场内声源的位置信息、空间感等等。但上面的因素并不是完全的,还有更多的,例如扩散、阻尼等等,这些概念更多偏向于混响器信号处理原理,初学者对此不必了解太细,在此也不过多赘述。

板式混响

板式混响也称金属板混响器,金属作为一个刚性较强的物质,主要体现在高频反射上(低频也有但较为熹微,由于掩蔽效应),强反射,吸收作用不明显,整体湿声会加以一种很强烈的色彩,空间边界不明确,高频突出。

房间混响

空间边界明确,高频反射低于板式,但高于大厅,对低频、重音的反射比较明显,增加人声的厚度、宽度;增加融合度。

大厅混响

增加体积感和空间感,高低频率反射都不明显,但是扩散效果很强烈,声音华丽。


混音工作没有银弹,没有一种方式是可以适用于所有音乐的,混音工作很主观,甚至有时候会使用翻转混响、加门混响、加压缩混响等各种方式来营造一个混音工作者觉得合理合适的声音效果。这里还需要使用各种包络,来做自动化控制,在B段可以用一个比较强色彩的混响,但是A段可以让房间混响点缀低沉细腻的声音。

贴唱混音来说,我们考虑的往往不需要那么复杂,我们专注于将人声贴合伴奏即可。

一切效果都不能过度

  • 清晰度:混响容易让声音变得模糊,使它们的声像变得发散,在深度上变远,并降低了可懂度和定位的准确性。对混响器进行正确的调整通常能够避免这些问题出现。
  • 掩蔽:混响通常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密集的、宽广的声音,它可能会对其他声音产生掩蔽。就像掩蔽效应所产生的任何情况一样,通过哑音功能来切换对比添加混响前后的声音效果,会比较容易的揭示出混响对哪些信号产生了掩蔽,掩蔽量有多大。
  • 混乱:如果混响器使用不当(这通常是因为混响量过大或者混响时间过长),混响会让混音变得混乱,并让人觉得声音于绵软无力。解决这个问题的部分难点在于如何使混响发挥作用,又不要使用过量。
  • 时间:作为一种基于时间处理的效果器,混响器会影响信号的时间特性,对打击乐器尤其明显。
  • 改变音色
Last Modified: July 30, 2021
Archives QR Code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